2013-03-02

核四 公投


純 彬爸 個人意見 抒發
恕 不開放 回應

------------------------------

關於公投

公民 能夠透過 公投決定 國家重要決策
這點 我 相當支持

但 我覺得
主題設定為 是否支持續建核四 與 是否支持停建核四

這二種 看似等價 的 主題
在台灣 卻會產生 截然不同 的 公投結果
我覺得 這種 公投制度 很不可思議

這樣的 公投制度設計
公投結果 不是由人民投票決定!

而是
由 少數人 透過 公投的主題設定 而 決定 最後結果。

如果 一份 民意調查 的 問卷設計 會影響 民調結果
那 這份民調設計 顯然有問題 不值得採信

謎之音:你怎會有『台灣媒體的民調結果是值得採信的』這種荒謬想法呢?

我認為 合理 的公投制度設計 應該讓
公投的主題設定為 續建或停建 都有相同的結果

------------------------------

關於核能

全球而言
很難 完全 不使用 核能
因為 其他 替代 能源 尚未 能夠 完全 取代 核能
但 還是 應該 逐漸 少用 核能

如果 將 範圍 縮減 到 台灣
台灣 的 核一 核二 核三 相對 比較安全
但是
台灣 的 核四 是部拼裝車 相對 不安全

請問
你願意 核四 蓋在你家附近嗎
或是 核廢料 儲放你家附近嗎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

在 滿足 很多條件後 的 理想狀況 核能發電 應該是 完全安全的

但 現實中 總有各種難以預料的意外情形 會發生
因為 辦不到 才稱『理想狀況』

『人定勝天』 這句話 勵志 而非 不變的真理


歷史上 曾經 發生過 的 核災
我相信 當初的設計 都有盡量考慮安全因素
沒有人 願意 讓 核災發生
但 核災 就不發生了嗎

所有 發電方式 都有污染

核災 卻是 最嚴重的 那種

如果 強迫你住在 某種電廠 附近 十公里處
你 只能在 各種不同的 電廠 從中擇一
你會優先選 核電廠 嗎

------------------------------

我 不認為 台灣的核能 是 必需的

如果 沒有核電 電真的會不夠用嗎
很多數據顯示 台灣沒有核電 電還是夠用的

謎之彬音:賣方 當然會說 貨快沒了 這樣才能漲價 多賺一點

好吧
即使 真的不夠用
那就 少用一點吧

極端來說
就讓電價 回歸市場機制
當電能 供需不平衡 電價就會漲
漲到 大家受不了 大家就 不得不 少用電
電能就夠用

對 電價漲 大家會唉唉叫
謎之彬音:我也會唉很大聲

但 不論
人民百姓 再怎麼 抗議 反對
反正
政府 要漲 電價 油價 時
還是 說漲就漲

謎之彬音:如果 回歸市場機制  哪需 國營
------------------------------

恐龍滅亡  應該是外來的因素

但我相信 人類 如果 滅亡
一定是 人類自己 造成的

人類 發動 戰爭 自相殘殺
也透過 科技發展 傷害地球
間接毀滅 人類自己

如果考慮 人類對地球 所造成的傷害
我相信
核災 對地球 的傷害 是最大的
也需要 最久的時間 來復原

希望人類 能不愧對 子孫後代
讓 未來的人類 可以 少些核災 的 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