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8

巴黎遊記04

一早起床,用過早餐,直奔聖母院,為的就是上鐘塔,

因為之前來的時候都太晚了,

上鐘塔有人數限制,都必須排隊排粉久,今天刻意提早來,
沒想到還沒到開放時間已經有人在排隊了,所幸隊伍還粉短,只有約廿,卅人左右,不多久就輪到我們上去了,爬了幾百階的螺旋梯之後,終於上到三分之二的高度了,這裡剛好是欣賞石像鬼的最好距離,拍照留念後,繼續往樓頂前進,到了頂樓,感覺真是來對了,之前的排隊,剛剛的辛苦爬樓梯都是值得的,因為聖母院坐落在巴黎正中心,高度又夠,四面剛好可以鳥瞰整個巴黎風景,不過因為有人數限制,所以遊客停留一會後就會被請下去,讓後面排隊的可以繼續上來,然後又下了一長串的螺旋梯,還真是粉累,不知以前建築師怎有辦法建這麼高,這麼堅固...

然後穿越塞納河,前往巴士底廣場,這裡就是當年法國大革命時那個巴士底監獄的所在,不過現在拆光了,完全看不出來曾有過監獄的模樣了,倒是旁邊那間新建的巴士底歌劇院,現代式的弧形玻璃帷幕造型,真是粉搶眼,剛好和古色古香的加尼葉歌劇院成對比,當然廣場正中間的那根七月柱與柱頂的金色自由之神堪稱本廣場的地標,遠遠就不怕找不到而迷路...

轉往孚日廣場,這裡是個寧靜整齊的廣場,說整齊還不太貼切,因為我覺得設計者有點處女座...對稱得太整齊了,正正方方的廣場,四邊各一排樓房,當然對稱,每排九間,三間一組,小的對稱,大的也對稱,但是同中有異,異中有同,連廣場的樹木種得整齊,修剪得整齊,座椅整齊對稱,連小朋友玩的沙坑也整齊對稱,真是敗給設計者了...聽說以前雨果就住這裡,我倆就坐在廣場裡,悠閒的吃三明治,悠哉的休息片刻

接著前往畢卡索美術館,畢卡索不必我多說,大家都認識,這裡是收集大師作品最多最完整的地方,從藍色,粉紅色,到立體派,超現實派等時期,還有雕塑...等大大小小作品,包你看得過癮,走到腳酸沒力...

穿過自由民街,就到了龐畢度中心,先到旁邊史特拉汶斯基廣場旁的咖啡館點了杯咖啡,坐在廣場旁的露天座椅,欣賞廣場中間的創意噴泉,這裡的噴泉每一個都是色彩鮮豔的造型,而且都是會動的,利用噴水的反作用力讓噴泉座作各種動作,真是粉有創意...

本來今天不計畫進龐畢度中心,不過看時間還早,於是就給他進去逛逛囉,龐畢度的外觀就已經粉有創意粉有特色,各種鮮豔的管線外露,電扶梯也都作在外面,和內在的現代藝術真是毫不遜色,進到館內,我覺得我真的是老人了,因為粉多現代藝術,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還有一些我覺得粉變態的,例如:自殘,用自己的鮮血作畫,並把過程拍成錄影帶,現場播放,我覺得還是去看一些古老藝術或許比較適合我吧...如果想激發自己的創意,來這邊準沒錯,中心旁還有一個斜坡廣場,聚集了許多街頭表演者,倒是個打發時間的好地方...旁邊一個社區裡還有一個創意時鐘:時間守護神,每個整點會有象徵地震,狂風,海嘯的怪獸,襲擊時間守護神,我們到達的六點就是守護神擊退怪獸的場景,我視覺得聲光效果還不夠好,不過一般的社區裡有這種創意時鐘大概也只有巴黎吧

然後就到了無邪噴泉旁的磊阿勒商場,先在商場用完晚餐後,本想逛一逛的,不過發現許多商家已經打烊,附近又出現一些令人感覺治安不太好的混混,加上今天走了不少路,感覺有點累,想想還是改天早點來好了,於是打道回府休息去也...

沒有留言: